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驻村工作 > 正文

技术服务

驻村工作

扎实开展驻村工作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2-10-13点击:

乡村兴则国家兴,自入驻莎列村开展驻村工作队以来,便成为莎列村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一股力量。在助力推动当地温室、野菜、茶叶等产业发展,组织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方面,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支持和帮扶作用。

驻村工作队队员作为深入基层的干部,围绕驻村工作五项重点任务,在思想上能起强心剂的作用、在执行政策上能更有效的贯彻落实、在建言献策上能更好的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不仅帮助村集体修建温室,更在温室种植上提出种植魔鬼辣椒、平菇等符合当地气候的农作物,并提议大力发展陈塘镇当地特色野菜--辣椒瓜(当地俗称乌鸦嘴),为陈塘镇莎列村的经济发展贡献驻村工作队一点力量。在工作中,全体驻村队员深入田间地头,与村民同劳动,同时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在实践中总结经验,也为群众提供一些简单的技术指导。

2022年在陈塘镇党委镇政府、援藏干部的大力支持下,陈塘镇莎列村推广茶叶种植,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刚开始村民没有接触过此类工作,对茶叶种植根本不了解、没有经验,无从下手。莎列村驻村工作队了解到这种情况后,积极与农牧学院专家沟通,学习种植经验,及时将茶园开垦情况及数据报送专家,同时将专家意见反馈给群众,在专家的耐心讲解、指导下,莎列村村民增强了茶叶种植的信心。现在茶叶种植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期望今年的示范种植成为“星星之火”,让契合陈塘镇独特气候和环境条件的茶叶能逐渐发展壮大,不久的将来成为陈塘的农业主导产业,让农户真正尝到茶叶带来的甜头,真正通过茶叶实现产业振兴。

在今后的工作中,西藏藏医药大学驻莎列村驻村工作队将继续大力发展莎列村经济建设,坚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为老百姓干实事,解决各种疑难杂症;落实乡村振兴项目,研究政策,结合实际,助推当地产业发展;为乡村发展建设出谋划策,将乡村建设发展当做自家事,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晓云(驻村工作队)/文图   韦安有/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