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技术服务

部门动态

藏医系2021年秋季学期野外认药实践教学活动圆满结束

日期:2021-08-27点击:

    实践环节教学是整个教学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是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教学环节。根据学校安排和我系人才培养方案要求,结合专业特长,突出亮点,针对广大学生实践教学薄弱环节和提升学生的藏药理论水平,锻炼动手和实践能力,在藏医系教务科组织下召开动员安排会议于8月22、 23、 24、 25日安全有序的开展了为期四天的2021 年秋季学期18级5个班(共189名学生)的野外认药实践教学活动。

为了更好地保障今年实践教学活动的教学质量和丰富教学内容,以本系所有藏医药专业教师(当天没课的老师)为带教老师,所有教师不辞劳苦、乐此不疲,根据各种药用植物的分布特点为期四天的采药认药实践教学活动分别到堆龙、达孜、夺底沟、娘热乡等采药认药基地的药材进行了辨认和采集。 实践活动分为现场采药、实时讲解和后期考核等三个环节,在现场采药环节,深化学生对书本知识的记忆,学生仔细观察带教老师讲解的药材特征、正确的采集方法、并且与老师共同探讨。

    通过此次实践教学活动,大家不仅辨识了各种藏药药用植物(每位学生基本能辨认70余种藏药材),更增强了团队合作意识,增进了同事间的感情,更亲身体会了藏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并且把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有效解决了临床实践教学薄弱的环节,拓宽了学生的知识视野,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学生认药识药实践教学工作奠定了好的基础。

    藏医药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有着数千年的悠久历史,底蕴十分丰富。每年的野外采药识药实践教学活动旨在让更多的学生了解藏草药的魅力,切身感受中国藏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野外采药识药实践教学活动,让同学们接触大自然,认识各种藏草药,亲身体会藏医药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并加深了在课堂上所学的理论知识,充分达到了学以致用的效果。

 

 

土旦桑布(藏医系)/文图  宣传部/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