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技术服务

学术动态

“宇拓大讲坛”第八讲如期开展

日期:2021-11-10点击:

11月9日下午“宇拓大讲坛”系列8讲如期开展,此次讲座由基础部边罗副教授主讲,主题为“常用藏文语法中易错字词句及其纠正方法概论”,翟新然主任主持。

边罗副教授从藏文字符的发音多种多样、时态可从前置字或后缀字的有无表达、基字(元音字符和辅音字符)数少但用法多样、声调丰富、书法形式多样、易于拼读又易于书写等区别于其它拼写和读音不规则文字的特点展开了精彩的讲座。然后以严谨的学术态度,以诸多藏文典籍为依据,通过列举大量的例子,对日常学习藏文时出现的错字、错词、错句等内容,采取对比的方式逐一解释。首先对易混淆的单字进行了讲解,其次对错误语法的使用进行了讲解,再次对藏文时态中出现的易错之处进行了细致地讲解,最后对藏文缩句中出现的错误进行了纠正。  

整个讲座用朴实易懂的词语,诙谐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释难解惑。边罗副教授指出藏文历史悠久,掌握易错字词句的使用,必须要充分了解和熟悉古代藏文书写的特点他指出,语言作为民族文化重要的载体,是民族文化发展和传承的基础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能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继承和发扬,不断充实、正确运用藏语文词汇和语法。


啊中措(基础部)/文图   宣传部/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