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技术服务

校园新闻

我校召开2023年度第一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日期:2023-03-10点击:

    3月9日下午,西藏藏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鞠明兵主持召开2023年度第一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

    学校领导米玛、黄国慧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在校处级干部和实验标本中心、图书与信息网络中心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上观看了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新闻报道,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等国家领导人和自治区主要领导同志的系列讲话精神。

    鞠明兵指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是我国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西藏工作的战略性任务。作为民族区域且民族特色十分浓厚、专业特点独特的高校,要把民族团结作为学校各族师生的生命线,作为战略性、基础性、长远性任务,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全面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学校和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聚力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生动实践。

    鞠明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必须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线,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物质和精神的关系,充分认识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上来,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积极组织全校师生认真学习并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充分发挥理论学习龙头作用,用好课堂教学主阵地,抓好宣传和网络主阵地建设,形成以上率下的传导机制,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经常化,让理论学习富有时代性、具有针对性、保障时效性。要加强思想道德价值引领,增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认同,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不断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深化拓展教育载体,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和孔繁森精神,引导各族师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增强“五个认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要构建有效载体,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涵,结合学校的中心工作,找准结合点,切入点,充分运用重要点节学习宣传教育载体,因地制宜开展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等富含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的活动,进一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发挥好中华优秀文化和藏医药文化传承创新活动载体,增进民族文化与中华优秀文化兼收并蓄、交流互鉴,夯实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文化根基。

    参会的校党委班子成员在学习交流时纷纷谈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的创新发展,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做好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根本指南,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进“五个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聚全校师生更加强大合力推进藏医药教育“传承精华、守正创新”。

谢道林/文图    米珍/传